close

除了少數的白人之外,來嘉年華的顧客大部分都是原住民,在來之前就有聽說很多關於原住民的事,很可惜的,很多都是關於不好的。但我認為沒有在親身經歷以前,不要太早下定論。 第一次看到原住民是在黃金海岸,只有區區一位,而且是街頭藝人。之後飛往愛麗絲泉,開始對於原住民有更進一步的接觸,說實話,印象不是非常好,(我不想帶來任何爭議,我只想訴說我所看到之後的感想,我也不是種族歧視,這個和膚色種族一點關係也沒有,況且我最痛恨種族歧視了!)大部分在愛麗絲泉的原住民說難聽一點像是行屍走肉一般,每天無所事事,喝酒鬧事,居住在乾枯的河裡,或樹陰草叢旁,看到旅客要錢要香菸,我在背包客的家人有三位無緣無故在短短兩星期內被毆打,其中之一是我的大學同學,在晚上盡量別一人出門,種種事宜令我不禁好奇為什麼會這樣,和許多當地澳洲人問到,也和警察聊過天,談到這個話題,他們都認為: 因為澳洲政府對殖民時代搶走當初原住民的土地感到抱歉,每個星期都匯給原住民豐厚的補助金,才會導致他們這樣。

在我們旅行經過的地方是確定有補助這件事的,並且每星期中固定不同天分別發給家中父親,母親以及小孩,每個人有不同戶頭,而泰倫老闆就是看定這一點來賺錢的。所以我們幾乎都是到原住民小鎮或部落帶給小朋友們一些娛樂。我不禁想補助錢這件事是好的嗎?我是說以"人"這個出發點來說,如果我每個星期都有一筆錢我是不是也會無所事事?每天花錢做我想做的事就好?還是我會善用這筆錢?不讓惰性帶走我?說實話,我不敢保證。

因為這份新工作,我看到更多一般來澳洲只是走馬看花的旅客所看不到的,正懷疑補助錢這件事是不是好的時候,很幸運的我們來到第二站在西澳的溫頓(Wyndham),我不敢相信自己所看到的一切,在這裡所有居民都是非常有禮貌,每個人都有完善的家,每個人都有正當的工作,和一般小鎮沒甚麼兩樣,沒有看到像在愛麗絲一樣的情景,人真的是親切到不行,有一次走在路上和老頭說到鱷魚有多大時,老頭順勢左右手向外做了個大的姿勢,此時,一輛車停下來,車裡的人很有禮貌的問我們是不是需要幫忙,夜晚走回營區還有居民向前幫忙指引方向,我們也深入住宅區和當地居民聊天了解溫頓,每個人都知道我們是外地人都很開心的和我們打招呼,當然這些居民都是原住民,一樣有補助,溫頓這個小鎮能夠如此,是這裡的原住民所要的生活,所以他們實踐這件事並且很快樂滿足,在金錢之中找到生活的平衡點。溫頓不是甚麼有錢的小鎮,是個樸實又自足的小鎮。讓我領悟到,這件事和錢沒有關係,而是我們人自己,因為找到這對事的平衡點,不管今天給的是甚麼,抓住了這個平衡點,所有事都會以它最棒的姿態呈現。這也跟是不是原住民一點關係也沒有了。只有人這件事。

有沒有錢的補助都沒關係,重點是你如何在生活中任何事找到平衡,凡事不要趨於兩極,而是取中間點。愛麗絲的原住民就是沒有找到對金錢和生活的平衡點,不只是在愛麗絲,世界上很多人都是如此,像是泰倫賣黑心食物賺取金錢之中,迷失了平衡點。

我不敢保證說我有多了解澳洲和原住民的事,這可能只有淺淺的一面,加上我的中文造詣真的不是很好,怪我書看太少,可能辭不達意,總之"不管今天甚麼事發生,取得凡事的平衡點,一切都make sense,並且live it!" 雖然不容易,但我也努力的以這道理在生活著。

(他們幫我綁的頭,可愛的孩子們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